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
Pengjiang Districh People's Court Of Jiangmen City

以案释法|陈皮虽香 “炒”有风险

来源:江门市蓬江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2日 浏览:120次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投资选择空间不断拓宽,作为“广东三宝”之首的新会陈皮自然少不了受到许多投资人的青睐。但风险往往与机遇并存,近日,蓬江法院快速妥善调处一批涉新会陈皮买卖的委托合同纠纷案件。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9名原告与被告当庭签订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2021年12月,由于受到当时市场上掀起的新会陈皮热潮影响,原告黄某等9人认为购入陈皮待升值后再转卖可以快速赚取差价,故从被告曾某处购买大量陈皮,并与其签订《新会陈皮委托销售协议》。该《协议》中约定由曾某代为销售陈皮,陈皮售出金额超出协议约定价格的部分则作为曾某的服务费。
然而,热潮过后的陈皮销售市场环境并不理想,曾某迟迟未能售出陈皮,也未将货款支付给原告。9名原告由于当时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买涉案陈皮,现急需收回资金,经与被告曾某协商无果,遂将曾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返还货款。 
该案立案后,承办人杨法官首先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了解到双方对于案件事实都已基本确认。在进一步理清涉案纠纷产生的原因后,法官认为此批案件有较好的调解基础,且考虑到部分原告家庭收入低,急需拿回资金以维持基本生活需要,于是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法官的耐心释法和说理下,双方均表示愿意作出一定的让步,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以分期方式向原告支付欠款。

“太谢谢您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此批案件的9名原告当场对杨法官激动地表达感激之情,并对法院的高效调解表示赞赏。

法官提醒:不少市民为增加收入,听信市场上某种产品能快速赚取差价便大量投资。但因市场波动性大等原因,导致部分投资的本金难以收回。法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投资理财的时候,增强风险意识,从源头减少相关纠纷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