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
Pengjiang Districh People's Court Of Jiangmen City

司法建议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江门市蓬江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13日 浏览:120次


发布:新华网           通讯员:曾 勇任惠娟

  “希望各房企与买受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时与买受人明确具体所购房产的土地使用年限,尽告知、提示义务,采取实际措施避免纠纷发生。”近日,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向辖区房企发出《温馨提示》。此举背后,源于蓬江法院发出的一份司法建议。

  此前,在 “产权证登记的土地使用年限与合同约定不一”的案件中,蓬江法院法官曾勇根据发现的问题向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以及涉案房企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开发商与买受人签订预售合同时,应明确约定房产土地使用权年限,并尽告知、提示义务,针对合同约定不明或可能存在歧义的条款进行必要补充约定,为行业发展开出一份特殊的处方。

  “法院司法建议直面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工作的方向,有助于我们企业少走弯路。”相关房企代表表示。

  近年来,蓬江法院坚持审理与治理并重,主动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23年共发出司法建议书43份,精准定位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实“抓前端、治未病”,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