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
Pengjiang Districh People's Court Of Jiangmen City

蓬江法院高效执行,为40余名工人追回欠薪

来源:江门市蓬江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浏览:120次


近日,蓬江法院高效妥善执结一起拖欠工人工资案件,为40余名工人追回共计约90万元工资。工人们自申请执行立案后,不到一个月领到被拖欠的全部工资。

张某某等40余名申请人是江门市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的员工。该公司因经营不善,自今年4月起拖欠40余名员工工资约90万元。随后,上述员工分两批依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案件后,法院将该案定为重大涉民生案件,依法对该案提供“超车道”诉讼服务,从立案、审判到申请执行一路启动绿色通道,并发挥法官会议的作用,集思广益,力争用足用好各项措施快速妥善处理。

执行中,法院发现公司已无经营,机器设备也被省外法院查封,涉案标的1000万余元,公司名下银行账户已被债权人李某某另案诉讼保全冻结220万余元。工人们要求从上述220万的款项中优先支付欠薪,但债权人李某某表示不同意。法院如果在债权人不同意的情况下直接进行分配,债权人有权提出执行异议,不利于及时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

除了上述难题外,执行法官在调查中还发现工人之间也存在不同意见。因第一批工人(约20人)来法院申请执行时,尚有一半的工人工资还处于仲裁,涉案金额高达50万余元。已经立案的工人要求优先支付,还在仲裁的工人则要求所有案件要整体执行分配。至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蓬江法院高效妥善执结拖欠工人工资案件。

为迅速有效执结此案,蓬江法院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与劳动所、仲裁委员会合作,形成处置合力,同时积极主动提前介入,跟踪推进仲裁案件立案审理,耐心安抚工人情绪,约谈债权人李某某,反复释明工资优先于普通债权,争取其对工人们难处的理解和支持。法院还开启“快立快执”绿色通道,指定快执团队办理,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提前制作工资明细发放表,提高后续工资发放效率。

最终,债权人同意法院从冻结款项中优先支付工人工资,劳动所和仲裁委均对该批案件快速立案,提前开庭审理。原本要在9月底才能生效的案件,提前一个月全部生效,顺利进入执行阶段,所有案款均已在国庆节前发放完毕。

劳动报酬纠纷是涉民生案件中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蓬江法院将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思路,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全面提升涉民生案件执行质效,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通讯员】王开丽 刘菡妮


相关附件: